企业动态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企业动态
他们是“记录收割机”!
发布时间:2019-12-06 08:49:27
    10月28日,服务部接到钻井一公司通知,前往70149队进行定向作业。据了解,该井属于常规定向井,最大井斜角小于20°,按照以往经验,这种井地层可钻性好、施工难度小,在这种情况下甲方联系我们,这口井一定有施工难点!带着这个疑问,导向工程师与现场技术人员联系,得知该井井深超过3000米后,方位控制非常困难,且使用常规螺杆钻具定向时,机械转速低,井队日进尺数少,影响井队作业效率,增加井队成本。
webwxgetmsgimg (9).jpg

    通过了解到的情况,结合钻井地质设计当中地层信息、钻井剖面等参数,服务部提前召集导向服务工程师组织讨论施工办法,制定钻一70149队施工方案。此次施工的难点是:施工井段断层多,地层倾角较陡,最大地层倾角35°,轨迹全角变化率控制困难,井斜小、方位变化大,不易控制。
    10月29日,导向设备到达井队现场。11月1日17时,设备入井,进行井口调试、下钻至井底后,导向指令顺利下达并开始钻进,当钻进至3612米井段测斜时,监测软件数据显示:钻进25米,井斜从23.78°降到21.21°,此时的作业井段正处于降斜井段,但是这样的下降速度已经不符合轨迹控制要求,结合地层情况,工程师分析认为此时处于降斜地层,而且地层倾角极大,才会导致此种情况发生,因此他们更改增斜指令,尝试在降斜井段钻进。下达指令后,经过软件返出的几组数据观察,工程师的判断是正确的,于是再次下达导向指令,并调整力的大小,顺利完成了降斜井段的施工任务。

webwxgetmsgimg (7).jpg

    本以为接下来的工作会一帆风顺,可意外情况再次发生,钻进至3920米,方位从289°增至312°,检测软件数据当中的方位变化过大,刚刚钻进完成的28米,方位增加了23°,虽然工程师心中早有预料,但是这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!此时井下的钻具像一条丝带,随着推力的变化飘来飘去,控制起来非常困难。他们寻找白班记录的数据,并与当班工程师沟通,并没有找到方位变化、合力及地层之间存在的规律,只能将钻杆假想成每4米一段,然后根据自己的预判,每段下达一个指令,反复测量,反复调整,钻井了35米后,在保证全角变化率不超标的前提下,将方位及时调整过来!钻进至4180米,按照钻井设计已经完井,但是由于此时油气显示良好,甲方又连续两次追加进尺,每次增加50米。
    11月7日14:00,经过现场全体导向工程师的努力,本次作业顺利完钻,17:00起钻。本趟钻仪器入井时间153小时,循环时间110.5小时,作业井段为2950米-4280米,进尺1330米,这是天意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第一次入井单趟钻完井且进尺超过1000米!
    此次导向一趟钻顺利完井,极大的鼓舞了导向服务工程师的士气,同时对于洼111井区地层信息、岩石可钻性及轨迹控制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,为此地区后续导向定向作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数!

网站首页    联系我们    回到顶部

版权所有   ©   2015-2016   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  版权所有   盗用必究  技术支持:0427.com    

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117号

  辽ICP备11007346号-4